FANDOM

名刀電光丸

名刀電光丸

名刀電光丸(日語:名刀「電光丸」)又譯作雷達刀(閃光號)神劍『電光丸』名刀電光劍寶劍“電光號”(吉美),是哆啦A夢的一個道具及短篇故事。道具在《大雄的大魔境》漫畫版中作秘劍電光丸(秘剣“電光丸”)又譯作電光寶劍電光閃避劍神劍電光丸

短篇連載於《小學四年生1975年2月號,當時無標題,共9頁、58格,後收入瓢蟲漫畫哆啦A夢第11巻第7話,加上名字並大幅擴充為15頁、97格。又收入藤子不二雄園地16集、哆啦A夢文庫版昔日故事篇豪華版文庫心跳冒險篇、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4集及舊版青文13集。

大山版動畫1979年9月28日播出,總155話。

後又改編為特別篇,於1988年9月30日播出,總994話,改名為劍豪大雄(剣豪のび太),又譯作劍客大雄,收入哆啦A夢特別篇秋之章3。

水田版動畫於2013年11月15日播出,改名為大雄vs武藏 岩留島之前的决鬥

道具介紹編輯

外形為一把日本,中有雷達可以偵測敵人的動向並自動加以攻擊和防禦,因此拿著它比劍術時一定會贏(拿的人閉著眼睛也行),是屬於近距離武器,在武器道具中攻擊力比休克槍強比空氣砲弱。缺點是有電量限制,過度使用就會電量不足無法使用。但似乎不致命。

除了在本短篇中出現之外,在電影《大雄的大魔境》及《新·大雄的大魔境》中,大雄用它打敗了薩貝隊長

另在非原著大長篇《大雄的貓狗時空傳》中也有出現。

在2018动画电影大雄的金银岛海盗搏斗中由大雄使用

故事內容編輯

传说日本剑客宫本武藏有一把神秘的剑。胖虎讲了他的故事之后,大雄担心要拿他练手,便偷偷溜走,结果被发现了,胖虎真的要拿他练手。哆啦A夢为了鼓励他,便拿出这把刀,并请他回古代与宫本对话。

在路上,遇到了时空乱流,他们走错了时代。他们看到一个懦弱的剑客被一个丑陋的流氓取笑。大雄看到流氓确实很丑,忍不住笑了起来,流氓很生气,要和他决斗。大雄用这把刀取得了胜利。懦弱的剑客看到这一切,决定拜师。大雄他们怎么也甩不掉。然后流氓带了一群兄弟来报仇,大雄把刀交给剑客,让他打败了他们。剑客从此有了自信,原来他是青年时代的宫本武藏。

回到未来大雄才发现那把刀被他拿走了,一下子就软了下来,想着道歉的事情。结果因为他来得太晚,胖虎感冒了,他才逃过一劫。

動畫製作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