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wiki

BUG原意是錯誤漏洞,本身是電腦術語,代表程式運行出了狀況。《哆啦A夢》作品中,長遠發展年代下因應不同刊物繪製和版本的改寫編纂下,逐漸產生設定或情節上的明顯前後矛盾不一致情形。本條目專門收集並講述這些曾出現的實例。

請注意動畫是漫畫的二次創作,有設定不同的地方是很正常的,並不是bug。

角色形象設定[]

动画[]

  • 靜香的爸爸往往會有不同人物形象。有時酷似大雄的爸爸,有時是一個留小鬍子的中年人。
  • 動畫裡的出木杉英才大山版最初和大雄臉部相似,後改為漫畫裡面的形象。後來水田版動畫裡面出木杉的頭髮長了。
  • 不仅如此,大山版动画里面的成年大雄有时发型酷似大雄爸爸,且带有胡子,有时候会是很瘦(《时间超速装置》大山版)。

漫画[]

  • 大雄爸爸在《背書麵包》做飯給大雄,但在《請客餐巾》卻又不會做飯。
  • 實物射擊目標》裡面大雄射擊打不准。
  • 早期哆啦A夢是拉尾巴後會隱身,但後期尾巴變成哆啦A夢的開關。
  • 哆啦A梦《小学二年生》版第一话《來自未來的哆啦A夢》,靜香小提琴拉得很好,可是後來的故事靜香的小提琴可是跟胖虎的歌聲有的比。
  • 冷氣錶》、《没有秘诀的魔术》中的大雄妈妈变成了别人。

輕度情節BUG[]

大長篇[]

  • 大雄與白金迷宮》(漫畫版)中,大雄和哆啦A夢從大雄的房間進入任意皮箱的門到白金島,一開始大雄是沒穿鞋子的,但白金車來接他們的時候,大雄突然有了鞋子。
  • 大雄與龍之騎士》(漫畫版)中,大雄一行吃了氧氣糖果進入多奈川下的大洞,但之後要鑽出洞時,哆啦A夢說那邊有光線,但絕不是因為適應燈的關係。但之前並未拿出適應燈來使用。
    • 這個錯誤的原因是,連載版本故事中,使用的道具是適應燈,在單行本版本中不知為何換成了氧氣糖果,但後面相應對話沒有改過來。
  • 大雄的海底鬼岩城》单行本版本故事中,巡逻船坠毁,斥候进来的时候他手里拿着一张纸,但纸的内容是什么没有说明。
    • 造成此bug的原因十分简单,在连载版本里面,原来的剧情不是那样,飞船是在审讯之前坠毁的,斥候有可能是将其交给首相,让他明白到底怎么回事。

短篇漫画与动画[]

  • 速度感應眼鏡〉中,一開始大雄看到速度是生命的人在附近騎車,結果在不久之後又遇到他時,已經因為撞車骨折(包紥好了)而車也被沒收,時間點不合理。
  • 在〈獵恐龍〉中,大雄用眼鏡聚光讓恐龍刺眼而得救,但近視眼鏡應為僅能發散光線的凹透鏡。(在〈做好爸爸〉中,大雄有提到自己是近視。)
  • 此外《時間孔》動畫版本,大雄明明是被狗咬了,結果卻變成最後被狗追。
  • 自我闹钟》漫画原著中大雄放屁吓坏静香、胖虎小夫他们等人,静香的饼干被打翻了。但大山版动画中,静香的饼干是放在地上的,且没有和漫画原作一样被打翻。
  • 用复制头脑偷懒》水田版,虽然狗去了书店,但书店老板没有和漫画原著一样被狗咬。
  • 機器人用紙》原著静香要出门,大雄用纸弄了一只小狗,可静香家是有小狗的。
  • 山村里的怪事》大雄把电视机放到没水没电的房子里面。
  • 到德国买城堡》日本比德国慢8小时,事实上不是那样而是相反。
  • 大雄变强了》哆啦A梦拔掉胡子就会全身无力,但在《黏土机器人》故事中没有这种情况。
  • 波吉!活過來吧!〉中,大雄與哆啦A夢回到過去改變波吉死亡的歷史,然而兩人回到現代後一直處在現代的靜香卻仍有波吉死亡的記憶,並在看到波吉後驚訝其復活,但理論上根本不存在波吉死亡的這段歷史。

重度情節BUG[]

一些BUG基本都和时间穿越有关。

  • 报仇机》故事最后,道具里面写有“胖虎”的字条被换成写有“大雄”的字条,那么,写有大雄其名字的字条是怎么弄出来的?
  • 虹谷夢子小姐〉中,大雄使用預收回信郵筒拿到虹谷夢子的回信,虹谷夢子在信中寫到要立刻前來拜訪大雄並且真在沒多久後抵達,但由於大雄是靠預收回信郵筒拿到回信,所以理論上虹谷夢子根本還沒收到大雄寄的信。
  • 離家到無人島》(到無人島去)大雄在無人島過了10年,回到10年之前恢復原樣,那麼大雄的心智應該已經長大了啊,不過後續故事看不出來。那么10年前还有一个原先的大雄在哪?而且既然他立刻返回了出走的时间,这十年又是谁在找他呢?
  • 夢境頻道》故事裡面,大雄在漫畫原著和動畫裡面所經歷的一切到底是不是夢,沒有說明。可在重製版本裡面,大雄看靜香的夢是大雄做的夢。如果这一切只是大雄的梦的话,那么他在故事中看见的胖虎,小夫、静香的梦从何而来?
  • 寻找热中机》故事中,“热中机”到底是否存在,原著没有给出一定的说明。但如果“热中机”真实存在的话,也许哆啦A梦在继续找的情况下有可能会找到“热中机”。可若“热中机”真的不存在,哆啦A梦也就不会找“热中机”了。
  • 危險!獅面人!》裡面,哆啦A夢把下個月的雜誌給藤子不二夫,讓他看看故事的發展。可在他照抄以後,他又要哆啦A夢買下期雜誌,害得哆啦A夢只能在他病倒以後照抄漫畫。
    • 這麼一來,就算藤子不二夫知道漫畫以後的情況,那麼哪怕是他抄這些漫畫,哆啦A夢把下期的漫畫抄過來,漫畫到底是怎麼來的?重制版本的抄虹子虹夫未来的作品《老虎假面》也是。
    • 未来购书单》裡面,大雄抄襲藤子不二雄漫畫《時空巡邏7》導致他沒法發表漫畫,最後他回到漫畫發表之前,把稿子給藤子不二雄,也是同理。
  • 就算哆啦A梦不在也没问题吗?》大雄和静香被困在10年以后,哆啦A梦去找明天的大雄救他们,那么明天的大雄是怎么来的?按道理说明天应该没有大雄和静香才对。动画版中哆啦A梦找明天的大雄,静香,胖虎和小夫他们去救困在10年以后的大雄他们也是同理。也许只能解释为大雄的大魔境式的自我实现。
  • 大山版原創故事《長毛象觀賞之旅》,因為歷史改變導致小夫收藏的化石消失,那麼放化石的盒子本身也應該消失。可盒子在故事裡面最後還在。
  • 成倍增加液》,如果故事里面的栗子麵包被送到太空中,理論上總有一天太空會被栗子麵包占滿。
  • 哆啦A夢回去未來世界》既然时间旅行被禁止了,那早在哆啦A梦来的时候,就会被颁布法律后的未来警察阻止,整个故事根本就不可能发生。逻辑不对。因此作者未将故事收入单行本。

其他BUG[]

  • 1996年播出的《七年后的烦恼》,设定中大雄和哆啦A梦去七年后的美国纽约,此时世贸中心还在。但事实上,世贸中心在2001年“9·11事件”期间被恐怖分子驾机撞毁。即使按照本时间线(1996+7=2003),7年以后静香去纽约时,纽约是没有世贸中心的。
    • 毕竟当时的动画没办法真的预言未来,这是可以理解的。
  • 低潮,胖虎爱的新歌》里面,既然胖虎开头在街上看见一个叔叔想当歌星,还奋斗58年了,那么他为什么不去把这事告诉记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