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條目收集《哆啦A夢》作品中,設定或情節上曾出現的明顯前後矛盾不一致的情形。 本內容如有遺漏或不足之處歡迎補充

角色形象設定[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在漫畫中,山田被設定為大雄的同學,可是早期水田版將他安排在別班。
  • 靜香的爸爸往往會有不同的人物形象。有時酷似大雄的爸爸,有時是一個留小鬍子的中年人。
  • 我是玛丽》中的丸井玛丽大山版是棕色头发,水田版变为金色。
  • 動畫裡的出木杉英才大山版最初和大雄臉部相似,後改為漫畫裡面的形象。後來水田版動畫裡面出木杉的頭髮長了。
  • 此外,小时候的静香在大山版动画故事里面是双马尾,可《大雄混乱的入学典礼》静香是长发。
  • 此外一些動畫裡面的角色時常會中途消失不見,或者被別的角色取代。比如〈20世紀的官府大人〉裡面豪宅的主人,《用複製頭腦偷懶》的書店老闆。而水田版《還原燈》沒有出現靜香,只有胖虎,小夫出場。《20世紀的官府大人》裡面的飯店老闆變成了一個長得和官府大人一樣的老闆。
  • 一些大山版動畫(如《時間超速裝置》)中的長大後的大雄和漫畫中的形象不一樣,有的時候他是較瘦,且留長髮。有時有鬍子。
  • 讓長大後的大雄教訓胖虎》長大以後的大雄害怕胖虎,但事實上《大雄結婚的前夜》故事裡面二人是和睦相處的。
  • 背書面包》大雄爸爸做飯給大雄,但在《請客餐巾》大雄爸爸不會做飯。
  • 實物射擊目標》裡面大雄射擊打不准。
  • 早期哆啦A夢是拉尾巴後會隱身,但後期尾巴變成哆啦A夢的開關。

情節[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大雄與白金迷宮》(漫畫版)中,大雄和哆啦A夢從大雄的房間進入任意皮箱的門到白金島,一開始大雄是沒穿鞋子的,但白金車來接他們的時候,大雄突然有了鞋子。
  • 大雄與龍之騎士》(漫畫版)中,大雄一行吃了氧氣糖果進入多奈川下的大洞,但之後要鑽出洞時,哆啦A夢說那邊有光線,但絕不是因為適應燈的關係。但之前並未拿出適應燈來使用。
    • 這個錯誤的原因是,連載版本的龍騎士中,使用的道具是適應燈,在單行本版本中不知為何換成了氧氣糖果,但後面相應的對話沒有改過來。
  • 速度感應眼鏡〉中,一開始大雄看到速度是生命的人在附近騎車,結果在不久之後又遇到他時,已經因為撞車骨折(包紥好了)而車也被沒收,時間點不合理。
  • 在〈獵恐龍〉中,大雄用眼鏡聚光讓恐龍刺眼而得救,但近視眼鏡應為僅能發散光線的凹透鏡。(在〈做好爸爸〉中,大雄有提到自己是近視。)
  • 大受歡迎的科里斯其耐先生〉有一個BUG,如果胖虎知道明天小珠落選,那麼就會出現矛盾,到時候小珠沒有機會落選,明天的胖虎就會不存在。
  • 此外《時間孔》動畫版本,大雄明明是被狗咬了,結果卻變成最後被狗追。
  • 虹谷夢子小姐〉中,大雄使用預收回信郵筒拿到虹谷夢子的回信,虹谷夢子在信中寫到要立刻前來拜訪大雄並且真在沒多久後抵達,但由於大雄是靠預收回信郵筒拿到回信,所以理論上虹谷夢子根本還沒收到大雄寄的信。
  • 離家到無人島》(到無人島去)大雄在無人島過了10年,回到10年之前恢復原樣,至於那個10年前本來的大雄中間的生死動向在哪兒呢?
  • 夢境頻道》故事裡面,大雄在漫畫原著和動畫裡面所經歷的一切到底是不是夢,沒有說明。可在重製版本裡面,大雄看靜香的夢是大雄做的夢。
  • 危險!獅面人》裡面,哆啦A夢把下個月的雜誌給藤子不二夫,讓他看看故事的發展。可在他照抄以後,他又要哆啦A夢買下期雜誌,害得哆啦A夢只能在他病倒以後照抄漫畫。這麼一來,就算藤子不二夫知道漫畫以後的情況,那麼哪怕是他抄這些漫畫,哆啦A夢把下期的漫畫抄過來,漫畫到底是怎麼來的?
  • 未來購書單》裡面,大雄抄襲藤子不二雄漫畫《時空巡邏7》導致他沒法發表漫畫,最後他回到漫畫發表之前,把稿子給藤子不二雄,也是同理。
  • 大山版原創故事《長毛象觀賞之旅》,因為歷史改變導致小夫收藏的化石消失,那麼放化石的盒子也應該消失。可盒子在故事裡面還在。
  • 傑克、貝蒂與珍妮》大山版故事最后是玩具娃娃哭泣的情节,没有出现玩具娃娃打起来的情节。
社区内容除另有注明外,均在CC-BY-SA协议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