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wiki

  • 問題:哆啦A夢這部作品的主角究竟是?是大雄?還是哆啦A夢?理由又是什麼?

  • 回答:
  • 回答1:個人認為是大雄。原因如下:
    • 1、大雄出現的回數以及在各短篇出現的格數均是最多的。
    • 2、故事多以大雄的視角出發,對大雄的個性想法描寫也最為深入。和哆啦A夢一起出現時,也多以大雄為中心。
      • (例如《魔界大冒險》中,大家都使用石頭帽彼此看不見時,畫面出現的是「看不見其他人」的大雄。)
    • 3、有一說法是作品標題是哆啦A夢所以主角是哆啦A夢,但其實類似的情況像「神奇寶貝」(又名寵物小精靈)的主角也不是皮卡丘(港譯:比卡超)而是小智。
    • 4、哆啦A夢片頭曲<<實現夢想的哆啦A夢>>中,夜空後第一個出現的人物是大雄(靜香是第二,哆啦A夢是第三)
    • 5、在歷年大長篇中,通常使用的標題名稱都是<<大雄的XXXXX>>或<<大雄與OOOOO>>,可見原創者在小學館連載時,是以大雄這個小學四年級學生的視角去發想的。

發問者:Beth

回答者:Ffaarr

答案彙整:Beth

  • 回答2:官方定位上基本上主角還是哆啦A夢,至於實質故事上其實大雄和哆啦A夢兩人都可算雙主角。
    • 以故事功能論來說,哆啦A夢在每個單元負責介紹及使用道具,而大雄的作用是帶出需要道具的事件及實行之,而故事背景本癌就是哆啦A夢要協助大雄的生活,所以兩人具有對等的地位。
    • 至於電影版標題是大雄,一方面是因為介紹道具不再是故事的重點,然而數部電影劇情實質上並沒有聚焦在大雄身上。-- User:Dorayaki
  • 回答3:我認為每部大長篇電影中大雄的戲分都還是最重的。視角也大多是從大雄出發的。官方定位我其實沒有看過很明確的說法。當然要說雙主角我也同意。
  • 回答5:雙主角,沒有規定主角必須只能一個、不能多人,他們倆在一起才能讓故事完整,而有些故事根本就是圍繞著二人的友情和成長展開的,比如《哆啦A夢回來了》、《哆啦A夢漫長的一天》、《哆啦A夢的百年時光膠囊》、《哆啦A夢的重生之日》……這些故事妳刪掉大雄或哆啦其中一個角色都無法帶來感動。
    • 硬要說兩人中誰是第一主角的話,那只能說是大雄了,登場率更高、戲份更多、人物情感和心理描寫更豐富,而且大部分故事都是從大雄的視角展開,哆啦A夢在很多故事裏只在開頭給了個道具,然後就神隱,等結尾大雄報仇成功或玩脫……還有一點就是,五個主要角色中,大雄和其他四人任何壹個都可以組成話題,而哆啦則完全偏向了大雄一人。至于很多公認的經典故事,比如《大雄的結婚前夜》、《對奶奶的回憶》、《我出生的那一天》……就更明顯了,這些故事的視角、核心都是大雄。
    • 雙主角的故事還是挺多的,比如《Dirty Pair(搞怪拍檔)》,這部作品兩個主角“凱”和“百合”絕大多數時候都在同一個場景里,分開的時間反而很少。所以,主角并非只能有一人,也可以是多人。--User:樱双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