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wiki

小叮噹(哆啦A夢)大戰機器人台灣自行製作的一部《哆啦A夢仿作作品的動畫電影。於1983年2月12日於台灣部分地區上映,2月13日年初一於全台上映[1]。片長82分。

當時報紙上所刊登的廣告,其中口號包括「看了小叮噹,全年功課一定響叮噹」、「國人自製特別好看」、「小叮噹、叮叮噹、好勇敢、能擔當、有才幹,不怕難,殺強敵,不簡單」等。

本電影目前已經全面絕版,之前所知有一位PTT網友musn擁有錄影帶。

目前所知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還有收藏保存完整的膠片,包括原始底片、聲片、字片、預告片。

基本資料[]

  • 製片: 羅理平
  • 導演: 王亞權
  • 編劇: 方于
  • 出品人:劉開雲
  • 監製:同大賚
  • 作畫統一:郭冰霖
  • 原畫:李春永、林順發、陳耿彬、林正川
  • 出品公司: 宏廣有限公司
  • 發行公司: 金淮有限公司

內容[]

原本,大雄哆啦A夢道具想讓自己的成績變好,過著平凡的生活。然而,有一天,大雄爸爸卻被工廠裁員而失業,一家人頓時連吃飯都成問題。大雄和哆啦A夢去調查,發現是怪博士製作的機器人「小全能」大量被企業採用,小全能工作效率快、正確性又高,結果就造成了工人被機器取代。大雄和哆啦A夢想了想,就用之前用過的道具讓小全能速度變慢、甚至還會出錯,企業家看了大怒,紛紛辭退小全能。大雄爸爸開開心心回到工作崗位,而小全能的製造者怪博士對沒能讓小全能進占所有企業以遂行他的計畫似乎心有不甘,他又另想了個法子想推廣小全能……。

於是,怪博士舉辦了一場機器人博覽會,並打算讓自己的小全能被評定為機器人中的優勝,藉此讓企業家們採用自己的機器人。然而,同樣參賽的哆啦A夢卻利用各式各樣的道具,擊敗了怪博士的機器人得到第一名。哆啦A夢頓時成為名人,大雄想過明星癮,因此假扮成哆啦A夢到路上吸引目光,而怪博士卻憤恨不已,改造他的小全能成哆啦A夢的樣子,四處為非作歹,害變成哆啦A夢的大雄被警方抓走、後來真的哆啦A夢出面讓假冒的機器人現形。

之後博士又作出大型的機器獸「鷹王一號」為惡要毀滅世界,政府軍不敵,哆啦A夢發現機器獸的弱點是一顆寶石,就到一千年前努力找到寶石,大雄等人與國軍聯合對抗博士,最後哆啦A夢及時趕回得以打敗了機器獸。

參考討論網頁

特点[]

本作品畫風有些形似哆啦A夢一代目畫風,且故事當中大雄與哆啦A夢等人都被設定為住在中華民國臺灣而非日本。且其劇情風格也與哆啦A夢原著相差甚遠。

配音[]

本頁面感謝台灣配音維基提供協助,由於本作年代久遠,能勉強辨認出配音員的只有三人,其餘角色不可考,至於以下這三人的配音資料也無法百分之百確定是否正確。

角色 配音員
哆啦A夢 靳東美
大雄 李映淑
胖虎 陳明陽

圖片[]

參考資料[]

  1. 《中國時報》民國72年2月12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