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惡運鑽石(日語:悪運ダイヤ)又譯厄運鑽石(青文)、惡運寶石(大然), 噩運鑽石吉林美术出版社),是《哆啦A夢》中的道具和短篇故事。

連載於《小學四年生》1972年9月號,當時無標題,共11頁、74格,後收入瓢蟲漫畫哆啦A夢第8巻第7話,加上標題並擴充為11頁、75格。又收入藤子不二雄園地哆啦A夢10集、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哆啦A夢2集、青文機器貓小叮噹10集。

大山版動畫於1979年11月3日播出,總186話。

之後大再度改編增加部份內容,於1993年2月5日播出,總1217話。

水田版动画于2006年11月10日播出,135话。

2018年8月最后一天播出,总950话。重播时间2020年6月30日。

道具介紹編輯

為一個鑽石,在身上摩擦一下,再給予其他人,持有者將會承受該人所受到的倒霉事。

噩运钻石

噩运钻石

故事內容編輯

大雄走在路上,不小心被酒瓶绊倒,又不小心被施工工人的钳子砸到,回家以后,还被妈妈洒在地上的图钉扎到。

哆啦A梦给大雄“厄运钻石”,并且拿槌子打自己来示范(被打疼的是大雄),这样就可以把大雄遭到的倒霉事转移到其他人身上。出门时,大雄听到妈妈的唠叨,说再唠叨下去就要把钻石给她了。由于不知道要把钻石给谁,哆啦A梦把钻石扔到地上,没想到静香看到后想要捡,两人慌忙阻止,结果大雄摔倒,反倒是夺过钻石的哆啦A梦感觉到疼。

这时小夫路过,谎称钻石是自己的而拿走。这下大雄放心了,可反而却遇不到倒霉的事情。好不容易说胖虎是笨蛋而激怒了胖虎,就在胖虎准备打大雄时小夫居然归还了钻石,还好哆啦A梦从空中救走大雄。

哆啦A梦将钻石扔掉,此时大雄终于明白不能让别人代受自己的痛苦,和哆啦A梦一起想要找回钻石。大雄问路过的男人,结果被男人打,却感觉不到疼,知道钻石被人捡走了。哆啦A梦想出办法,用锤子敲大雄的脑袋,两人走着走着大雄掉进水沟,身上却没有湿。原来钻石被胖虎捡走,承受了大雄的所有噩运。看到大雄后,胖虎抓住大雄要打他,结果把自己打得遍体鳞伤。

1979大山版剧情区别 編輯

  • 开头大雄边走边唱《我是哆啦A梦》,结果被石头绊倒。
  • 大雄回到房间后就被妈妈唠叨要干活,后面删去了大雄威胁要给妈妈钻石的剧情。
  • 大雄拿过钻石后在身上摩擦,转到下一个画面时哆啦A梦头上已经起了包。
  • 哆啦A梦扔掉钻石后回家吃铜锣烧,听到大雄的反省而噎到。
  • 胖虎把大雄扔出去,结果摔到自己的屁股

1993大山版剧情区别 編輯

  • 大雄先是因为心情不好踢易拉罐而摔跤,后是被玩具三轮车压到,想要批评玩三轮车的小孩却被小孩家长骂。
  • 大雄踩完图钉,上楼梯时又在楼梯口摔跤。
  • 小夫撒谎钻石是妈妈掉的。
  • 大雄去空地找胖虎,哆啦A梦并没有赶来救大雄,导致大雄被胖虎打伤。
  • 大雄以为钻石被人送到警察局,但警察说不可能有人捡到这么大的钻石。

2006水田版剧情区别 編輯

  • 大雄由于看到漂亮的女同学不小心踩到易拉罐摔倒,又被乌鸦撒鸟粪在眼镜片上导致看不清踩到狗尾巴,结果被追撞到电线杆。
  • 哆啦A梦本来想给大雄的是好运钻石,但错买成噩运钻石。
  • 哆啦A梦示范时,模拟踩到香蕉皮摔倒,结果大雄脑袋被撞。
  • 大雄说胖虎像大猩猩。
  • 被哆啦A梦救走后,大雄闭着眼睛将钻石扔掉。之后回到家里,大雄明白不能让他人代受的道理后,哆啦A梦感动得痛哭流涕。
  • 大雄被男人吓到撞到电线杆,却感觉不疼。
  • 哆啦A梦不仅敲大雄脑袋,还用力拉大雄的脸、挠大雄痒痒,正准备用大钳子夹大雄的时候遇到胖虎。

2018水田版剧情区别 編輯

  • 大雄先是踩到易拉罐,又因为易拉罐砸到狗而被狗追,接着遇到胖虎被打一顿。
  • 哆啦A梦买回来铜锣烧和大雄一起吃,还耐心开导大雄,但大雄没有心情听进去。
  • 大雄把钻石给小夫之后走在路上,结果路边的易拉罐、石头都有人清理,遇到的狗也被乖乖地牵着。
  • 大雄被哆啦A梦救到空中,想扔掉钻石,却不小心扔到哆啦A梦嘴里。结果大雄被足球砸、不小心摔倒都由哆啦A梦代为承受,大雄学哆啦A梦的语气开导哆啦A梦。哆啦A梦只好到处小心保护着大雄防止他遭到意外,可大雄还是差点掉进下水道。
  • 大雄在空中被遥控飞机撞到,哆啦A梦因痛苦大喊,将钻石吐出,之后将钻石扔掉。
  • 大雄被男人吓到摔倒在地,却不疼。

動畫製作編輯

1979大山版 編輯

1993大山版 編輯

  • 待查

2006水田版 編輯

2018水田版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