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星野瑾日語:星野スミレ/ほしの スミレ,羅馬字/英語:Hoshino Sumire)是《哆啦A夢》中多次出現的明星角色,為大雄哆啦A夢靜香都很喜歡的明星,並多次在作品中出現。事實上她其實正是姊妹作品—《小超人》中成年人的三號小超人,在該作中她常被稱作「パー子」(羅馬字:Pāko/英語:Parko, 中文版譯作叮噹妹[1]飛人姑娘炫風女超人[2]等)。

星野瑾1

星野瑾(出自注目燈)

星野瓂2

電視上的星野瑾(出自送貨電話)

各地譯名編輯

登場故事編輯

原著編輯

  • 她首次登場是在1977年4月號的《小學五年生》連載的短篇〈全能通行證〉。大雄和靜香在電影裡看到她,大雄就提議用萬能通行證去她家找她。因道具的效果,兩人在失效之前跟她聊得很高興。
  • 送貨電話〉中又在電視上出現,大雄一度想用送貨電話把她叫來,被哆啦A夢阻止。
  • 倒放相機〉中,大雄曾經放假星野瑾立體映像來騙小夫胖虎,但後來靜香說她出國拍外景了,才知被騙。
  • 照影放映機〉中,先是小夫聽說她不好的八卦消息讓大雄很擔心,因此要哆啦A夢幫忙調查,用該道具照出她的影子來觀察,發現她白天都在工作不可能約會,直到晚上回家受到驚嚇,兩人覺得不對勁趕到她家,原來是演配角的落目ドジ郎闖到她家,還說外面的謠言(說他和星野瑾早就結婚了)都是他放的,還賴著不肯走,及時趕到的兩人用手影子把他嚇跑,她很感謝他們,並跟他們聊天,講到她真正喜歡的人在很遠很遠的地方。
  • 注目燈〉(台灣-大山版:引人注目燈/水田版:獨家!和大雄的秘密約會)中,星野瑾持續被一個現場轉播記者追縱八卦,而大雄剛好因道具影響被人追趕時遇上正在開車的她,兩人一起到海邊去散心,剛好她戴的項鍊掉了,大雄幫她撿起,因此講到了項鍊照片上的人才是她真正喜歡的人(上面是1號小超人須羽滿夫兒時照片)(大山版动画換成了別人的照片),說他是個「親切而有正直之心的人」、「雖然到了很遠的地方,但總有一天會回來的」。

其他編輯

  • 另外小時候的星野瑾和須羽滿夫、布比在大山版動畫萬能機場中亦曾出現,在飛行期間被機場吸引。
  • 大山版〈第二隻泥鰍〉中大雄用同名道具讓自己被電影錄取,以便跟主演星野瑾對戲。
  • 在電影《哆啦A夢25週年紀念日》中有出現。
  • 衍伸作品〈哆啦.Q.小超人〉中有以三號小超人樣貌出現。
  • 水田版動畫片尾〈F組大集合〉中以三號小超人樣貌登場。
  • 水田版动画〈万能机场〉中以三号小超人样貌登场。
  • 水田版动画〈人気スターが真っ黒け〉(直譯:人氣明星變漆黑、台:大明星烏漆抹黑、港:污黑的明星)中,哆啦A夢與大雄用道具─「人形墨水和印紙」(台:人形拓印墨水和紙、港:體印油墨和用紙),到電影《波爾多之淚》(台:布魯圖之淚、港:灰甲之淚)的攝影棚印下她的人形。
  • 2011年為配合《新‧大雄與鐵人兵團》上映,小学馆授权知名科幻作家濑名秀明执笔出版的首部同名小說《大雄与铁人兵团》中,因偶然的机会得知了大雄等人正在孤军奋战的秘密,成为了唯一愿意相信他们的成年人。得知他們的处境后,她尽力找到並给了因孩子失踪而陷入恐慌的家长一点慰藉。
  • 2014年電影版《新·大雄的大魔境》中哆啦A夢壁櫥裡有她海報。
  • 2014年3DCG电影《STAND BY ME 哆啦A夢》中出現三次,哆啦A夢的壁櫥上貼有她的海報;大雄在未來結婚前夕匆忙趕到的飯店跑馬燈出現她的名字;兩人在空中時一旁大樓出現她代言的廣告。
  • 2014年6月20日播出的水田版物物交換機〉 (ぶつぶつ交換機)中,有人拿出星野的親筆簽名CD參加競標,目標為換到觀星望遠鏡。
  • 此外,水田版壁垒球出现她的签名。
  • 2017年電影版大雄的南極冰天雪地大冒險》中,哆啦A夢在看的電視有出現她廣告。

動畫聲優編輯

日本編輯

大山版

水田版

香港編輯

台灣編輯

幕後編輯

  • 台灣版星野瑾皆由哆啦美聲優兼任。

参考資料 編輯

  1. 大然《超人小天使》第1卷p.65
  2. 青文《小超人帕門》第1卷p.65
  3. 大然《超人小天使》第5卷p.169
  4. 包含《哆啦A夢》與《小超人帕門》皆採同一譯名。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