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滑雪杖日語:リフトストック)(吉美版)又译为上升杖滑行手杖文化传信)、昇降式滑雪杖青文)、电动滑雪杖大然)、滑雪杖,是《哆啦A梦》的道具短篇故事。

漫画发表于《小學五年生1985年11月號,共9页58格。收录于《45卷本》第37卷第8话、《哆啦A夢大全集》第14集、《哆啦A夢文库版恐慌篇》、《藤子不二雄园地》45卷、《阳铭版》24集。

大山版动画1986年11月21日播出,名为升高杖,总892话。

水田版动画2008年12月19日播出,名为斜坡手杖(ころがる坂のつえ),总273话。

道具介绍[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种滑雪杖可以改变重力方向,使水平轴倾斜。

也就是说,不用花钱,就可以随时随地滑雪。

短篇漫画[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大雄用哆啦A夢的“爬山滑雪杖”,把马路变下坡路,却不小心在躲避胖虎过程中把滑雪杖插入卡在井盖口上。

大雄想要找到它,却因站不直(因为他水平角度不一样了)被老师批评體能差。不明真相的老师强行摆正他的身体,結果使他失衡意外地滚下去。

静香发现手杖斜而不倒特别奇怪,擺弄之餘又不小心弄得更斜,大雄又吓坏了。

大雄拼命爬过去(此时斜率已相当于高山)去找滑雪杖,谁知却看见静香内裤,因此被她誤解踢下去。她也没注意为何这一脚格外有力。

还好哆啦A夢按下按钮,一切这才恢复原样。結果大雄被這段經歷嚇得後遺症大作壓跟站不直走路也歪斜如履斜坡,導致旁人哄堂嘲笑!

动画制作[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