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說謊成真機

真假嘴

真假嘴(日語:ソノウソホント)又譯作騙人鳥嘴(青文)、說謊成真機假話,真話謊話變真話謊話成真那個謊言是真的弄假成真(陽銘/吉林美术出版社)等,是哆啦A夢的一個道具及短篇故事。

連載於《小學二年生》1971年7月號,共9頁、56格,後收入瓢蟲漫畫哆啦A夢4巻第2話,擴充為10頁、59格。又收入哆啦A夢文庫版爸爸媽媽篇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3集、舊版青文6集。陽銘版1集

曾改編為日本電視台版動畫1973年6月17日播出,總24話,名稱為男人用力量決勝負(日語:男は力で勝負するの巻)。

大山版動畫於1979年6月26日播出,總74話。

後又再度改編,於1996年8月9日播出,總1410話,改名為超級上班族(スーパーサラリーマン)

水田版動畫於2011年8月26日播出,總426話。名稱為這個謊話是真的(日語:ソノウソホント)

道具介紹編輯

外現為一個嘴巴型的道具,把它戴在嘴上,說任何謊話都會變成真的,是屬於能實現任何願望的道具之一。

外型和作用都跟說謊機有點像。

漫畫版故事內容編輯

大雄跟爸爸說有事求他,爸爸說一定又是要買腳踏車望遠鏡了吧,不行太貴了。大雄就說要爸爸用手打破一塊石頭,爸爸說,怎麼可能會受傷的,哆啦A夢問他為什麼要這樣。

原來是之前一群人在空地討論自己的爸爸,小夫說他爸爸是社長管理很大的公司,片倉輔助說他爸爸是學者,頭腦很好,胖虎則指著一塊木板,說他爸爸最厲害,這種木板一拳能打破,於是問他們說誰的爸爸能做到,小夫和片倉都說不行,大雄氣不過就說謊說指著一塊石頭說他爸爸能打破。

大家聽了不相信,要去大雄家看大雄爸爸表演,這時大家到了門口大雄推說爸爸不在家,但剛好爸爸就走出來說歡迎大家來玩。大家進來之後,要大雄找爸爸來打石頭,大雄非常著急窘迫。

哆啦A夢看到大雄的狀況,給了他真假嘴,並試驗說大雄的鼻子開花,果真開了花,大雄於是用他說了大雄爸爸要來打破石頭,大雄爸爸果然來了,並打破了石頭,讓大雄很驚異。胖虎很不甘心,回去跟胖虎的爸爸說,胖虎爸爸本不相信,但胖虎用話激他,他決定要跟大雄爸爸比賽相撲,大雄爸爸本害怕不願意,但大雄又用真假嘴說大雄爸爸要比而且會贏,果然打贏了胖虎的爸爸,讓兩人都很服氣。之後大雄又跟他們說,他爸爸其實是超人會飛在天空,結果爸爸就真的變成超人在飛。

哆啦A夢看大雄說得過火前來阻止,大雄說,再說一個就好了,爸爸買腳踏車和望遠鏡,結果爸爸就不知為何買了回來了。

1996年大山版動畫差異 編輯

  1. 道具外型變成嘴唇型。哆啦A夢戴上道具時被大雄笑說長得很像豬。
  2. 大雄介紹完爸爸是超級上班族之後,被胖虎識破使用道具並開始追大雄,大雄被追時趕緊喊胖虎是個小貝比,胖虎就真的變成小貝比,靜香和小夫看到之後覺得好可愛。

水田版動畫差異 編輯

大雄说爸爸是超人,专门打击犯罪,爸爸便飞走打小偷。大雄又说专门打吹牛的人,爸爸便飞来打他。

日本電視臺版故事內容編輯

星期天,大雄突然不見了,哆啦A夢到處找他。

這時候,小夫在空地上向大雄和胖虎說:“我的爸爸的力氣肯定是組大的!”這讓他們爭吵了起來,胖虎激動的都快打人了,還好靜香及時阻止。

哆啦A夢這時候跑過來,知道情況後,他們三人開始說自己爸爸的力氣。

小夫說他爸爸可以把木板拍斷,大雄說他爸爸可以空手碎大石,胖虎說他爸爸可以空手砍斷水泥管?!

他們三人各自回到家。小夫媽媽向小夫他爸說:“一定要證明給他們看”,結果小夫爸爸覺得這是不可能。“看我令人畏懼的空手道三段!”小夫媽媽空手把木板一分為二了!

哆啦A夢則用真假嘴幫助大雄,讓大雄爸爸空手碎掉大石!

最後只剩下胖虎,胖虎把同學們都召集到空地上來,讓他爸爸公開展示空手碎水泥管,大家都覺得不可能。胖虎爸爸毫不猶豫的直接一個掌劈下去,但是卻痛的叫了起來。胖虎哭著讓他爸爸別試了,但是他爸爸說道:“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我豈能做你爸爸!”

哆啦A夢急忙拿出真假嘴,讓胖虎爸爸空手碎掉了水泥管,全場一片歡呼。小夫只好認輸。

哆啦A夢覺得自己是機器人,身體那麼硬,肯定能打斷東京鐵塔一部分(當時東京鐵塔就在空地),結果打下去後疼得要死。

動畫製作編輯

1979年版

1996年版

水田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