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美食桌巾(日語:グルメテーブルかけ),又譯作請客餐巾美食餐巾請客桌巾包裹餐巾布食家檯布(TVB)、食物桌巾自動桌巾美食枱布(文化傳信)、美食家桌布美食桌布香港水田版)等,是哆啦A夢的一個常用道具及短篇故事。

短篇最初連載於《小學二年生1981年3月號,共9頁、57格,後收入彩色漫畫哆啦A夢6集、藤子不二雄園地30集和哆啦A夢PLUS第一集第1回,瓢蟲漫畫未收錄作品集10集,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哆啦A夢12集、舊版青文37集。

後改編為大山版動畫改名作用美食桌巾吃到飽(日語:グルメテーブルかけで食べ放題!!),2004年11月26日首播,總1773話。

水田版動畫名美食桌巾,2007年11月16日播出,總201話。收入新電視版哆啦A夢DVD冬天的故事2007。
GJ9dL

美食桌巾

道具介紹編輯

把它鋪在地或桌上,說出你想要吃的食物,馬上就會跑出來要吃的食物,而且口味非常好。(本短篇中小夫的評價)

該道具除了出現在本短篇中之外,還曾經出現在短篇〈一定要去賞花〉、〈牆景交換器〉、〈四度空間垃圾桶〉、〈说明书制造机〉以及大長篇《大雄的日本誕生》、《大雄的一千零一夜》、《大雄與雲之王國》、《大雄的創世紀日記》、《大雄的發條都市冒險記》等故事中。另在〈迷你哆啦〉中,迷你哆啦A夢曾拿出小型的美食卓巾,但太小來發揮不了作用。

在《大雄的秘密道具博物館》中出現過跟此道具相似的B級美食桌巾。

短篇故事編輯

大雄媽媽正忙着打掃家裡和洗衣服,大雄和哆啦A夢說他們餓了,大雄媽媽說覺玩衣服馬上作飯,這時她想說要是這個家裡沒有我不知會怎樣,可能到處亂七八糟餓肚子。

這時突然有電話來(大山版為大雄的外公,水田版為大雄的舅舅打來的)說大雄的外婆生病了,大雄爸爸知道後叫大雄媽媽趕快去看她,並且要她不要擔心家裡的事。於是媽媽就走了。爸爸努力作飯,但結果非常失敗,終於決定去外面叫菜回來吃,大雄和哆啦A夢歡呼,但這才發現飯館都休業了叫不到菜,大雄爸爸不負責任地叫兩人忍耐就去睡了。

受不了的哆啦A夢拿出了美食桌巾,並叫出了很多菜—咖哩飯、豬排蓋飯,甜點—水果拼盤[1]布丁咖啡。三人飽餐了一頓後發現已下午3點,大雄本還想叫出食物,哆啦A夢要他不要再叫會浪費,於是大雄把道具拿出去要請朋友吃,這時小夫正在吹噓他在一流的西餐廳吃了很多法國好菜,如布根地焗蝸牛松露湯[2]寬麵香檳燒魚、菲力牛排奶油醬燴網笠茸[3] ,讓胖虎和靜香很羨慕。大雄就說要請大家吃好菜,小夫本來不相信,點了前述的這幾道複雜的菜,但之後三人吃了以後讚不絕口。

到了晚上,大雄說終於肚子又餓了,大雄爸爸提議吃中國菜。這時大雄媽媽在大雄外婆家聽說外婆的病不嚴重,就比較放心要回家,本來一個著襯衫毛衣背心長褲,可能是她哥哥的男子(後來官方證實此人確實是她哥哥),說時間很晚又下雨要留她住一晚,但她擔心家裡的事,想說可能餓著肚子在等她回去,還是冒雨拚命很辛苦地趕了回家,但回家到時,卻聽到他們傳出吃得太飽了這樣的話,結果媽媽就生悶氣,三人搞不清楚狀況覺得莫名其妙。

動畫與原作的差異編輯

水田版基本上跟隨原作,惟獨大山版作出頗多改動:

大山版編輯

  • 午餐時最後還叫了甜品/咖啡,然後大雄提議把道具拿出去要請靜香吃
  • 就在請靜香吃時候,加入了兩位小朋友為了一間糖果屋吵架的情節
  • 大雄到空地去說要請大家吃好菜前,哆啦A夢已經跟了阿美離開
  • 在空地時靜香是為侍應,並沒有吃
  • 媽媽回到家時,並非立即生悶氣
    • 而是在大雄及爸爸說她曾煮壞食物的壞話後才生氣(還加上真實爆炸特效),並宣稱:那你們以後就吃這道具的菜吧!
    • 稍後覺得為此事專跑回家壓根不值得,並負氣跑回房間緊閉紙門,哆啦A夢、大雄及爸爸在外頭拚命致歉

水田版編輯

  • 改動:
    • 爸爸將菜放入燒熱加滿油的炒菜鍋中產生大爆炸,煙霧消散後說;印度大魔術團!(台)/爸爸在表演魔術(港)
  • 增加:
    • 哆啦A夢、大雄想叫鳳梨披薩薯條可樂
    • 爸爸找不到放的地方,後來發現自己錢包只剩500元。
    • 哆啦A夢用美食桌巾叫出的餐點有鰻魚

動畫製作編輯

大山版編輯

水田版編輯

相似物品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1. 吉美版只稱水果青文單行本(大全集無)有加註釋說:フル一シボソチ也可加入各種喜好的水果丁後淋上糖汁,以及淋上類的吃法。
  2. 漫畫中這道菜實際出現是酥皮松露湯,所以對話裡出現的"寬麵"可能實際是指常見的這個蓋在濃湯料理上的酥皮。
  3. 吉美版只翻蝸牛、块菰湯,沒有翻出寬麵,再來是香檳蒸魚、牛排奶油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