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wiki

耶誕夜的耶誕小偷老人〉(日語:聖夜のドロボーサンタクロース)為《哆啦A夢水田版動畫的一個中篇故事,為因應2010年聖誕節所製作的「聖誕特別篇」。故事內容描述一個被遺棄的娃娃原本可能要過傷心聖誕節,後來被哆啦美哆啦A夢幫助,此外該年聖誕節還發生了「禮物消失」的離奇事件。本篇主旨則勸大家在收到新禮物後不要喜新厭舊。

該故事於2010年12月17日播出,總383話,為該日唯一的故事。其後銜接的是〈哆啦美劇場~塔中的公主~〉。

使用道具[]

  1. 竹蜻蜓(タケコプター):
    可讓人飛上天的交通工具。這個道具在本篇應用非常廣,從佈置聖誕樹、哆啦A夢返、追小偷等都會用到它。後來哆啦A夢甚至自己裝上兩個來加速。
  2. 機器丸(ロボッター):
    可讓一個物體變成機器人,聽從人類的命令。其實,把大家禮物偷走的小偷,就是……。
  3. 心情香水(ココロコロン,由哆啦美拿出):
    可讓物體表達自己的感情。在本篇中哆啦A將本道具滴在舊娃娃上,以由娃娃的表情得知娃娃主人的住處。
  4. 時光電視(タイムテレビ):
    可顯示某一地點在不同時間發生的事情畫面。哆啦A夢先利用它來查兇手。
  5. 時光機(タイムマシーン):
    可以穿越時空的交通工具。哆啦A夢利用它印證在時光電視上看到的畫面。
  6. 回憶香水(オモイデコロン):
    被它噴到的物體,可將產生的回憶傳達到主人眼前,試著感動主人。利用這個道具,大家在收新禮物的同時,可以想想看舊品陪伴自己的點點滴滴……。
  7. 馴鹿火箭(トナカイロケット):
    可搭載多人的交通工具,因外觀為馴鹿造形而得名。哆啦A夢他們利用這個交通工具到各家發還禮物。
  8. 換衣相機(きせかえカメラ,由哆啦美拿出):
    設定好衣服後,對著欲更衣的人按下快門,就可以讓他瞬間更衣。哆啦美利用它把大家換上應景的聖誕老人裝。
  9. 穿透環(通り抜けフープ):
    將它貼在牆上或屋頂等地方,就可以讓人穿過去。哆啦A夢他們要進去發禮物,可不是爬煙囪進去的!
  10. 透視眼鏡(透視メガネ):
    利用它就可以看到內部或反面的東西,不過在本作中它的樣子是像放大鏡一樣,並非眼鏡。哆啦A夢利用它知道大家得到什麼禮物,進而將「回憶香水」噴在相應的舊品上。

劇情[]

主線[]

  時間接近聖誕節,街上已經有了濃濃的聖誕味,但顯然大雄還是一樣倒楣!在趕時間時偏偏路上人擠人,跑來跑去還撞到人,最後不小心踩上了一臺滑車,整個人就跟著滑車滑進了垃圾堆裡。混亂之中大雄不小心戴上了聖誕老公公的鬍鬚,這才發現原來有個被遺棄的聖誕老公公大型人偶。這時,大雄突然想到了什麼,把這個人偶搬走。

  此時的後山,哆啦A夢、哆啦美、靜香胖虎小夫也忙得不可開交。原來他們正在佈置山頂上的一顆大樹,因為夠高所以可以把它當成聖誕樹,讓全社區到晚上都可以看到它發光。此時大雄氣喘吁吁地把大型人偶揹了上來。哆啦A夢知道來源後,把「機器丸」放在這個聖誕老公公人偶上,讓它動了起來。哆啦A夢想叫它看住這顆聖誕樹,另外下了個指令給它:讓大家可以過個快樂的聖誕節。

  這位聖誕老公公便和大家一起佈置聖誕樹,此時哆啦美發現:地上還有一個小東西。走進一看,是一個娃娃,一個舊娃娃。

  原來這個娃娃當初卡在聖誕老公公的袋子上,大雄沒注意到就把它一起帶進來了。哆啦美邊縫補,邊想著它主人一定很著急,想送它回家。而哆啦A夢正在忙,加上哆啦美覺得「機器丸」會讓人無法得知娃娃的心情,故改用「心情香水」來送它回家。原理很簡單:帶著娃娃往前走,遇到叉路時先選一條,如果選錯了娃娃就會展現出難過的表情。

  途中靜香要補習所以先離開,所以找娃娃的任務就由哆啦美和大雄完成。途中被一個玩具店老闆看到,才知道原來這個娃娃在好久以前曾經流行過……。

  此時,哆啦A夢完成聖誕樹佈置,回家享用珍藏的銅鑼燒。這時他發現,原來還有一個銅鑼燒被他藏到忘記,壞了,可能不能吃了。

  在娃娃表情的指引下,哆啦美他們終於找到了主人家。娃娃即將可以和主人團聚了!

  不過,事實是,娃娃的主人是有意把它丟棄的!原來這個娃娃過去會唱歌,現在唱歌的功能壞了,而且看起來也舊,就把它丟掉。「今年我已經跟聖誕老公公要一個新的娃娃了。」

  無奈及不悅之下,哆啦美和大雄把這個娃娃送去修。老闆感嘆過去大家玩具壞了都會送修,現在「時代變了」。出了店門,大雄發現:後山山頂上,那顆白天他們佈置的聖誕樹亮了。

  夜景非常美。哆啦美把娃娃放在椅子上,轉動發條。在老闆的修復下,娃娃會唱歌了!「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在一旁守護聖誕樹的聖誕老人(就是裝上機器丸的那個人偶)拉大雄來伴舞,此時大家也在準備聖誕派對或宴會,大家的聖誕節過得好不快樂!

  此時的主人,也在過聖誕派對,收著新娃娃吧?

  主人……

  想到拋棄它的主人,娃娃唱不下去,難過了起來。

  「大家的聖誕節過得這麼開心,可是妳卻要一個人過著傷心聖誕節。」哆啦美抱著娃娃,感嘆了起來。

  這番話,其實在一旁的聖誕老人,都有聽進去。

※   ※   ※

  在大雄睡著後,媽媽把要送給大雄的聖誕禮物放在床頭。不久後,窗戶突然打開,一個影子閃現後,大雄的禮物不見了。

  到了第二天,大雄發現禮物不見了,直到胖虎、靜香和小夫來找大雄,才知道原來是全城鎮的小孩都遺失了聖誕禮物。胖虎誓言報復,要大雄他們調查後,三人就先行離開。後來哆啦A夢利用「時光電視」調查後,赫然發現小偷原來是……聖誕老人?

  哆啦A夢、哆啦美和大雄搭乘時光機去調查,發現他們的結論沒有錯。然而大雄忍不住,在聖誕老人得手後大喊「把禮物還來」,隨後三人用竹蜻蜓追了出去。

  這位聖誕老人用盡各種方法和交通工具逃脫,最後在大雄看到遺落的鬍鬚後,想到一起去後山圍堵他。果不其然,兇手就是機器聖誕老人,那個裝了機器丸才能動的聖誕老人,那個原本是在垃圾場的人偶。

  聖誕老人表示,會偷禮物的原因是因為哆啦A夢下了「讓大家都能過快樂聖誕節」的指令。哆啦A夢覺得奇怪,直到老人從哆啦美的口袋中拿了那個被主人遺棄的娃娃才知道:這個娃娃因為被主人遺棄而要過一個哆啦美口中的「傷心聖誕節」,那其它玩具呢?如果其它主人有了新玩具,可能會把舊玩具拋棄,到時候垃圾場就有更多過傷心聖誕節的玩具了!為了阻止這個悲劇發生,讓玩具也可以過「快樂聖誕節」,聖誕老人決定把大家的玩具都偷走,不讓人有新品。簡單來說,聖誕老人認為的「大家」並不只是人,還包括所有玩具。

  但偷走禮物也不是好事,禮物還是要還的。如果大家不喜新厭舊的話,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哆啦A夢想了想,決定利用「回憶香水」試試看。

  哆啦A夢先用那個「壞掉的銅鑼燒」試試看,果然哆啦A夢看完銅鑼燒產生的回憶後,就把它吃了下去。其後在大雄「相信大家」的信念下,一行人整好裝備,搭上馴鹿火箭,開始發還禮物!

  先把禮物放好,然後用透視眼鏡看禮物是什麼,再找出相應的舊品噴上「回憶香水」。不少小孩子因此開始發現舊品和過去自己相處的點點滴滴。當然胖虎、小夫和靜香也有,不過前兩者的回憶顯然讓大雄、哆啦A夢很不開心,而靜香則是表情太吸引大雄和哆啦A夢讓哆啦美很不是滋味。終於,到了最後一站:娃娃原主人家。

※   ※   ※

  主人正在睡覺。這時回憶飛了進來。

  這不是我小時候的聖誕節嗎?那時候,我得到了……娃娃?

  是誰,讓我小時候度過了快樂的時光?是誰,陪著我讓我終於敢一個人睡覺?是誰,一度成為我最要好的朋友?當我難過時,是誰會唱著「聖誕鈴聲」安慰我?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

  誰在唱歌?是娃娃嗎?娃娃!

  此時,娃娃被放在門邊,唱著歌,等待著主人。

  「娃娃,對不起,是我不好,我以後不會再拋棄妳了!」

  之後,雙方流著淚,久久不能語。

  屋頂上,哆啦A夢、哆啦美、大雄和聖誕老人,看著這溫馨的一幕,滿意地把穿透環收起來,將空間還給娃娃和主人。

※   ※   ※

  空地中,胖虎正展示著他的新球棒。至於舊的球棒,還是會拿來當練習用,「畢竟也是陪伴了自己這麼久。」小夫也說有關腳踏車,他會新的舊的輪流騎。至於靜香,禮服不論新舊,都可以拿出來穿。顯然「回憶」有了效果。

  那大雄今年收到什麼禮物呢?收了好久的百科全書,今年大雄好想要遊戲機。結果他今年終於收到了……百科全書!還是改編版的喔!

  此時,大街上,玩具店前,有一個聖誕老人,正拿著他的鬍鬚,擦著玩具店的櫥窗呢!

胖虎、小夫和靜香的相關回憶[]

  • 胖虎的相關回憶
    胖虎要的是一枝新球棒,大雄就把回憶香水噴在舊球棒上。首先跑出的是全壘打的回憶,後來馬上就跑出「胖虎拿球棒K大雄」的回憶,讓大雄不是很開心。隨後大雄發現被搶走的漫畫和望遠鏡,決定把香水噴到這兩項物品上,要胖虎好好反省。想不到出來的都是大雄東西被搶、被揍的回憶,讓胖虎看了以後笑得很開心。大雄氣炸了!
  • 小夫的相關回憶
    小夫要的是一輛腳踏車,哆啦A夢便將回憶香水噴在舊腳踏車上(此時大雄還在生胖虎那些回憶的氣所以沒有跟著下去)。想不到跑出的回憶,是小夫笑哆啦A夢腿短不能騎車的回憶!哆啦A夢看了自己的腿,又看了笑出來的小夫,也氣炸了!
  • 靜香的相關回憶
    靜香要的是一件新禮服,哆啦美就把回憶香水噴在舊禮服上。這時跑出的是靜香穿舊禮服上臺彈琴的回憶,靜香看了以後轉頭做了一個可愛的笑容。這個笑容可把大雄和哆啦A夢給迷住了,此時哆啦美只淡淡說了一句:「快走吧。」

本篇和〈心情香水〉[]

  如果把有關聖誕節的元素都移除,可以發現其實送娃娃的過程就是〈心情香水〉短篇故事的改寫。從一開始的「滴香水」,到後來判斷道路正確與否的方法,再來是主人的反應,以及感動主人的方法,直至最後的結局,整體架構可以說和〈心情香水〉幾乎一樣。此外,本聖誕特別篇主旨勸大家不要喜新厭舊,其實也可以說是〈心情香水〉的寓意。只是這篇聖誕特別篇,將原來對一位娃娃的行為,擴大到對全城鎮的玩具。

  如果和〈聖誕明信片〉相比,也可以發現和這個中篇故事某些相似的元素,例如馴鹿火箭、大雄送信等點子。

  在以下簡單地比較本篇和〈心情香水〉(以下稱為『原作』)的部份劇情:

  1. 這個娃娃的來源同樣都與大雄有關係。在本作中是「大雄意外拾回」,而原作則是由大雄從狗的口中救出來。
  2. 原作並未出現哆啦美,所以找娃娃的任務是由哆啦A夢、大雄和靜香共同完成的。
  3. 在本作中,娃娃被主人拒絕後,是由哆啦美帶著;在原作中,則是先由靜香接收。
  4. 在本作,要用「回憶香水」感動主人的想法是聖誕老人的啟示;在原作中,則是娃娃強烈表達「想回家」的想法。
  5. 本作的娃娃出現在房間,而原作的娃娃出現在戶外。

若有興趣或需要可以參見〈心情香水〉的條目

動畫製作[]

  • 腳本水野宗徳
  • 分鏡演出腰繁男
  • 作畫監督吉田誠・をがわいちろを・丸山宏一
  • 原畫:氏家友和、山崎絵里、大石健二、窪田正史、玉腰昌樹、藤井七菜、柴田和子、大宅幸男 和泉絹子、松下佳弘、田中好浩、新村杏子、中村真由美、小西富洋、橋本とよ子、洞内 梢、中本和樹、小栗寛子、八木郁乃、阿部千秋、澤田裕美、鈴木伸一

聲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