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说谎镜日语:うそつきかがみ)(青文/大然/文化傳信)又译作撒谎镜子吉美版),是《哆啦A梦》的一个道具(或角色)及短篇故事。

最初连载于《小学四年生1971年5月号,当时无标题,共10页73格,后收入《瓢虫漫画哆啦A梦》第2巻第8话,加上标题并扩充为10页75格。後來又收入《藤子不二雄园地哆啦A梦》4集、《藤子不二雄自选集》5集、《藤子.F.不二雄自选集》下集、《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哆啦A梦》1集、《旧版青文》4集。

日视版动画1973年4月29日播出,总5集9话,标题为说好话的镜子之卷(日语:おせじ镜の巻)。

大山版动画1979年8月22日播出,总123话。收入电视版哆啦A梦录影带10集、哆啦A梦收藏DVD5集。台灣與香港都翻成〈说谎的镜子〉。

水田版动画2011年12月2日播出,总274集445话。台灣華視與香港翡翠台都翻成〈说谎镜〉,台灣于2017年7月25日首播(第225集),香港于2016年10月24日播出。

後來又再次翻新並于2018年8月24日播出,总533集947话,其画风有很大不同。

道具介绍編輯

47262800 2175230799162626 3048477781366145024 n

为一面里面有电脑会说话的镜子,它会说拍马屁谎话来称赞照镜子的人,还会把人照成很美或帅的样子,还会建议使用者如何才能变更美,但实际是作出很怪异的表情。

故事内容編輯

大雄看见“说谎镜子”里自己帅气的样子,相信这才是自己本来的面貌。

哆啦A梦见状,对大雄说这面镜子是说谎的镜子,并将镜子收起来。正当大雄感觉不高兴时,哆啦A梦不小心打保龄球砸坏化妆用的镜子,导致妈妈没法化妆,於是在大雄的怂恿下只好拿道具暫代,可妈妈对着那面说胡话的镜子陶醉,还准备去美容院把头发梳成发髻。

趁哆啦A梦拿万能胶水修补镜子,大雄将镜子带回房间,并按照镜子的指示把脸弄得乱糟糟的。

哆啦A梦看到大雄的样子,非常生气,拿修好的镜子给大雄看他真正的样子。大雄一气之下把镜子砸坏,并通过骗哆啦A梦有老鼠,抢走了道具。

大雄来到一处小山(不确定是不是后山)照镜子,感觉非常满意,并按照镜子指示重新摆出表情,去静香家静香看。但静香并没有在家,静香的妈妈看到大雄的样子,以为他吃坏肚子了。另一方面,静香在玩排球时看到了镜子,在照了镜子后,按照镜子的赞美和指示和大雄作出同样怪异的动作。大雄与静香在路上相遇后,先是同时哈哈大笑,又责怪对方不明白自己的美貌。

晚上,许多家长发现孩子还没有回家,很是担心。而此时,他们都聚集在空地上,沉迷于照镜子呢(照镜子的一共有6人,除了大雄、静香、胖虎小夫四人组还有两个女同学)。

哆啦A梦看见所有人都在照镜子,从空中没收了道具,并威胁将其砸碎。

没有镜子照的大雄一脸疲惫地回到家想照镜子,却发现镜子里面自己的样子很丑。

2011水田版剧情区别 編輯

  • 哆啦A梦打保龄球改成大雄为了镜子和哆啦A梦在屋里追逐,不小心推了一把哆啦A梦而把镜子撞破。
  • 妈妈听了镜子的奉承后立刻将头发梳成发髻,走到大街上,其他人都用奇怪的目光看她。故事结尾时,妈妈自己也奇怪为什么要这么做。
  • 照镜子地点为一处空地(并非大雄等人经常玩的空地)。
  • 照镜子的人只有四人组。
  • 镜子最后还企图诱惑哆啦A梦,結果慘被拒。

2018年水田版剧情区别 編輯

水田版两版画风区别

水田版两版画风区别

  • 大雄拿镜子出门时拿老鼠吓哆啦A梦改为大雄拿镜子给哆啦A梦看,哆啦A梦被高大英俊的自己诱惑而暂时忘记追大雄,反应过来后才追出门。
  • 大雄先遇到胖虎,拿镜子给胖虎看;后来两人在空地一起照镜子,胖虎也听镜子的赞美而摆出奇怪的表情。
  • 胖虎遇到哆啦A梦,给他看自己的样子,但哆啦A梦急着找大雄没有理睬他。此时做完美容后梳了发髻的妈妈很开心地从街道上走过。
  • 哆啦A梦找到大雄,大雄再次用镜子诱惑哆啦A梦后,拿着镜子来到后山。相应地,静香也是在后山玩排球发现了镜子。
  • 哆啦A梦找大雄的过程中听到小夫沉迷于自己的美貌,以为说谎镜在小夫那里,结果发现小夫照的只是普通的镜子。后来哆啦A梦一直找到晚上,听到家长们的讨论才去后山找。
  • 照镜子的除四人组外还有安雄春夫静香的女性朋友共七人,小夫在镜子里的形象是金黄色的头发。
  • 哆啦A梦威胁把镜子折断而非摔碎。

动画制作編輯

大山版編輯

2011水田版編輯

2018水田版 編輯

  • 脚本:伊藤公志
  • 分镜:もりたけし
  • 演出:岩田义彦
  • 角色设定:小川一郎 大杉宜弘
  • 作画监督:中本和树 小野慎哉 吉田诚
  • 说谎镜声优:真殿光昭

参考资料 編輯

  1. 《新哆啦A夢》換配音了! 全新配音名單出爐 原來配大雄的是她…-哆啦A夢中文網

线上观看 編輯

王后的魔鏡

王后的魔鏡 .24--720P- 王后的魔鏡 & 10日元店

新哆啦A夢第225集說謊鏡

新哆啦A夢第225集說謊鏡

收錄〈說謊鏡〉的出版物
上一話:
用時光機抓犯人
小学四年生
1971年5月号
下一話:
危險!假面獅人
上一話:
静香的羽衣
瓢蟲漫畫單行本
2卷8話(總24話)
下一話:
时光布
上一話:
用時光機抓犯人
哆啦A夢大全集
第1卷1961年生(1968年入學)
下一話:
危險!假面獅人
上一話:
打敗孩子王
日視版動畫
1973年4月29日(總9話)
標題:说好话的镜子之卷
下一話:
求婚作戰
上一話:
無法討厭的藥
大山版動畫
1979年8月22日(總123話)
下一話:
自動套繩
上一話:
少爺曼波
水田版動畫(第一次)
2011年12月2日(總445話)
下一話:
巨大小夫現身
上一話:
忠犬好友
水田版動畫(第二次)
2018年8月24日(總947話)
下一話:
萬能十圓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