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wiki

速成机器人日語:インスタントロボット)又译作速成组合机器人華視),是哆啦A夢的一个道具及短篇故事,也是《哆啦A梦》29卷封面故事。

连载于《電視君》1982年7月号,共11页、86格,后收入瓢蟲漫畫哆啦A夢第29巻第3话,又收入哆啦A夢文庫版機器人篇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哆啦A夢19集、青文機器貓小叮噹66集,藤子不二雄園地36集。

大山版動畫1983年2月18日播出,总699话。收入電視版哆啦A夢錄影帶50集。

水田版動畫2008年10月17日播出,总259话,改名为野比机器人没用(日语:のびロボは役立たず)又译作没用的大雄机器人。重製版本2018年6月1日播出,总第929话。

道具[]

为用一些简单的材料组成的機器人,可命令它作各种事,且将该机人画上某的脸,还会具有那个人的个性。

除了本短篇出现之外,在〈萬能公司〉中,大雄也曾拿出来要帮人打扫庭院

另外在水田版電視動畫第二代片頭中也曾出现。

故事内容[]

哆啦A梦要出门,又担心大雄不学习,便用速成机器人套装制作了自己的复制品。结果大雄使用老鼠把复制品吓跑了。

大雄做了一个自己的复制品,让他学习,结果作業都错了。只好找出木去。出木的复制品特别好用,作业很快完成。这时大雄的复制品却睡懒觉去了。大雄很生气。

这时妈妈要他拔草,大雄想了想,做了一些小伙伴的复制品,结果小夫的复制品不老实干活,出去找到胖虎,胖虎得知自己竟然被大雄利用,十分生气。

動畫與原作差異[]

水田版[]

  • 出木杉機器人除草途中跑去寫作業。
  • 靜香機器人和出木杉機器人一起摘花,令大雄生氣,卻把靜香機器人弄哭了。
  • 以複製品想吃銅鑼燒,但因沒有口而沒法吃作結。
  • 重置版本新增大雄吃蛋糕時,被他的複製品吃了少部分,吃到滿口,更被他的媽媽見到他給複製品吃蛋糕,就是浪費了它,於是她罰他不給點心吃。

动画制作[]

大山版:[]

水田版:[]

重制版[]

  • 脚本:伊藤公志
  • 分镜・演出:氏家友和
  • 角色設定:田中薫
  • 作画監督:小野慎哉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