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wiki

醫生皮箱(日文名:お医者さんカバン)又譯作醫生手提箱醫生提箱醫生的手提箱醫生的包包醫生藥箱醫生手提包醫事包醫生的診症箱(文化傳信),医疗箱吉林美术出版社)。又作醫生遊戲箱(日語:お医者ごっこかばん)是哆啦A夢的常用道具及短篇故事之一。

短篇最初連載於《小學四年生1979年2月號,共10頁、72格,後收入瓢蟲漫畫哆啦A夢第20巻第3話,擴充為10頁、75格,又收入彩色漫畫哆啦A夢3集、哆啦A夢兒童版15集、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8集、舊版青文25集,藤子不二雄园地29集,哆啦A夢爆笑全集2集。

大山版動畫1995年2月17日播出,總1339話。

水田版動畫總832話,播出時間為2017年2月3號。2020年8月26日華視播出。

道具介紹[]

其原本是未來世界小孩玩醫生遊戲的道具,但效果其實很好。只要將醫生皮箱裡的聽診器放在病人的肚子或其他患部上上一聽,這個皮箱就會知道你得到了什麼病,然後,就會開藥給你吃,藥一吃完病人的病馬上就好了!

除了在本短篇中出現之外,在〈用預知夢救地球〉、〈噹卡拉村的荷伊〉、〈故事徽章〉、〈還是古代好〉、〈大雄燕子〉、《大雄與雲之王國》、《大雄的創世日記》、〈恐怖的大餐〉、〈深夜的巨大哆啦狸貓〉、等故事也曾出現。但後兩故事中,名稱略有不同,稱作醫生組合皮箱(お医者ごっこかばん)

水田版原創故事深夜的巨大哆啦狸貓中哆啦A夢自己拿道具看看得了什麼病,結果首次判定無藥可醫。

医生皮箱(全彩漫画)

短篇故事[]

靜香病了。大雄也覺得自己不舒服,便躺下呻吟。

哆啦A夢取出“醫生皮箱”,診斷他為吃飯太多,睡覺太多。箱子出現一個針筒,大雄害怕,哆啦A夢說這不是針,是喝的。喝了針筒裏面的東西,病就康復了。

大雄便跑去給靜香看病,遇到小夫,他不理他跑了,結果靜香只是手指燙傷。小夫追過來要求他看病,結果是感冒,大雄只得開藥。大雄又遇到胖虎,他說有些燒心,結果是紅薯吃多了。

靜香終於有時間看病了,藥品卻已用完,大雄騙她脫下衣服,結果得知無法看病的她痛打了他一頓。

動畫劇情區別[]

大山版和漫畫區別[]

水田版和大山版區別[]

  • 胖虎脫光膀子,但只有短褲。

動畫製作[]

大山版[]

水田版[]

  • 脚本清水東
  • 分镜・演出:三上喜子
  • 作画監督:志村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