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wiki

開花粉(日語:花咲か灰;花さくはい)又譯作開花灰,是哆啦A夢的一個道具及短篇故事。

連載於《小學一年生》1972年4月號,當時無標題,共2頁5格,後收入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5集,並獲得標題。

后改编为水田版动画,播出时间为2021年4月3日,总第1137话,名为樱花盛开大作战(日语:サクラいっぱい大作戦)。

道具介紹[]

為一種粉末,將之撒在沒開花甚至枯掉的上、或是完全沒有樹的地方如室內等,也能夠開出好看的櫻花。該道具典故出自於開花爺爺的故事。

除了出現在本短篇之外,在1973年4月號好孩子同期連載的〈开花粉骚动〉中也出現。另外在〈牆景交換器〉中,哆啦A夢使用它在室內賞花,但大雄仍不滿意。〈一定要去賞花〉中,哆啦A夢拿出來讓因雨而凋榭的櫻花在晚上盛開。

故事內容[]

小夫跟大雄和哆啦A夢炫耀他家的院子裡有櫻花盛開,哆啦A夢回家之後就搬來一棵盆裁的樹木,並拿出開花粉灑在上面,果然樹上開了花,但因為灑得太多,有些灑到在一旁的大雄媽媽,結果讓大雄媽媽的頭上也開滿了花。大雄還在一旁說好漂亮。

水田版动画剧情区别[]

水田版动画对剧情做了很大扩充,故事背景为由于连日降雨赏花祭被取消。大雄用道具把神成的盆景变成樱花,还让医院外的樱花树开满花。

哆啦A梦与大雄连同胖虎静香、小夫一起让小镇充满樱花,赏花祭得以重新启动。但由于大雄不慎绊倒,把哆啦A梦、静香、胖虎和小夫都变成了花而被追打。

动画制作[]

  • 脚本:永野たかひろ
  • 分镜、演出:岩冈梦子
  • 作画监督:小西富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