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阿拉伯魔瓶

阿拉丁神燈與煙的機器人

阿拉丁神燈(日語:アラビンのランプ)或譯作阿拉丁魔瓶阿拉伯神燈阿拉伯魔瓶魔瓶神燈怪人神燈裡的煙妖怪陽銘)、神燈裡的妖怪吉美版)等。是哆啦A夢的一個道具短篇。其中的機器人則可視為一角色。

短篇連載於《小學二年生1972年1月號,當時名稱為煙的妖怪(けむりのおばけ)共11頁75格,後收入45卷本第1巻第15話,名稱改為神燈的煙怪(ランプのけむりオバケ),又譯油燈裏的煙霧妖怪,又收入藤子不二雄園地5集、哆啦A夢文庫版機器人篇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3集、舊版青文3集、陽銘版3集。

大山版動畫1993年1月22日的特別節目中播出,標題為阿拉丁神燈(アラビンのランプ),總1214話,收入哆啦A夢特別篇DVD冬之章6。台灣華視於2001年1月2日播出。

水田版動畫2006年1月13日播出,加上副標題新年!是天方夜譚! 神燈的煙怪(新年だ!アラビアンナイトだ! ランプのけむりオバケ)總65話。后于2019年1月18日再度改编,总第975话。

道具及角色介紹編輯

該道具是源自於天方夜譚阿拉丁與神燈的故事,摩擦該神燈就會出來一個煙的機器人(けむりのロボット)或作阿拉伯魔神,該機器人會聽命於使用者的命令,並會為主人著想,但該機器人本身本事並不高,沒有什麼特殊能力(連開爐子都要人教),倒是擅長用暴力叫別人幫忙作事情,而且一旦發出命令之後會不擇手段達成,這時連主人的話也不聽,所以該道具頗為危險。不過神燈的蓋子上有取消鈕,可以讓機器人被吸回燈中而消失。

該道具和角色在遊戲《哆啦A夢 迷宮大冒險》曾經出現。該角色在水田版電視動畫第二代片頭中出現。

短篇故事編輯

新年哆啦A夢在一樓的空房躺著享受難得的清閒,沒多久又被大雄呼叫驚醒,趕上樓,沒想到也想偷懶的大雄躺著不想動,要哆啦A夢幫忙點起明明就在身邊伸手可得的火爐。

哆啦A夢嘴上抱怨念著大雄又不是只有過年才偷懶,身體卻順手拿出方便的阿拉丁神燈道具給大雄,和故事一樣摩擦神燈就可以叫出如神燈精靈一般的煙霧機器人,會聽從摩擦神燈者的要求,視為主人。哆啦A夢說明完就安心地去休息,才躺下就被煙霧機器人抓上二樓,原來是大雄要煙霧機器人點起火爐,但機器人不會用,還不想為此事煩擾主人,就把哆啦A夢抓上來。點好火爐後,煙霧機器人消失回到神燈,而哆啦A夢則是很不開心地表示沒事別再煩他。

起了玩心的大雄使用神燈,但不知道該要它做什麼好,煙霧機器人說主人任何要求自己都能辦到,大雄就把寒假作業交給它,機器人帶著作業從窗戶飛走,回來時作業都已經完成。開心的大雄想玩橋牌,煙霧機器人被叫出來後又從窗口飛走帶回橋牌,大雄還想邊打牌邊吃點心,當然神燈煙霧機器人又不知道從哪帶回點心。開始打牌,大雄覺得和煙霧機器人加起來才兩個人實在不夠樂趣,就自己下樓想叫哆啦A夢來玩,但看到哆啦A夢恐怖臉色便放棄了。

放棄牌局的大雄,覺得道具實在太方便好用,想試試看是否能用道具拿到一百萬,煙霧機器人當然答應著離開。這次大雄覺得好奇跟著去看看怎麼得到一百萬,沒想到煙霧機器人正在一樓抓起大雄的爸爸要錢,大雄馬上要放棄剛才的命令,但煙霧機器人表示自己接受命令一定要完成,不能取消。慌張的大雄只好去找哆啦A夢,還故意說有老鼠加速哆啦A夢清醒,哆啦A夢知道來龍去脈後去找大雄的爸爸,沒想到煙霧機器人已經因為知道他沒有錢跑出去了。

煙霧機器人在外面直接強索路人的錢,力道大得連大雄和哆啦A夢都被甩開。哆啦A夢想起神燈上有個可強行回收煙霧機器人的按鈕,找來按下才總算結束這場災難。哆啦A夢收起道具表示不借給大雄了,但大雄自己也不想借來用了。走在路上大雄聽到路人說起有可怕的煙霧怪物,走近一聽,原來是小夫胖虎大雄的老師;原來之前的願望,作業是老師做的、牌是小夫的、點心是胖虎的,在稍遠處目睹三人討論遭遇的大雄則是害怕被知道真相的下場,臉色大變發起抖來。

動畫製作編輯

大山版編輯

水田版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