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wiki

  〈飛吧!大雄家的被爐〉(空飛ぶ!野比家のコタツ)為《哆啦A夢》的一個短篇作品,描述大雄一家人應用「全自動被爐」的故事。水田版動畫於2011年01月14日播出,總384話,為該年第一篇新短篇作品[1],以及該日的第一集(該日第二集為重播〈堅強石〉)。

使用道具[]

  • 全自動被爐(全自動こたつ):
    使用它,做什麼都可以不用離開溫暖的被爐了。本篇短篇便是大雄一家人應用此道具的故事。

劇情[]

  天氣好冷,躲在溫暖的被爐最舒服了,無奈媽媽還是得準備水果、打掃、洗衣服,而爸爸又想看報紙、幫別人釘櫃子。要是做這些事可以不用離開被爐就好了。

  「全自動被爐」正合乎大雄全家人的要求。從哆啦A夢拿出它開始,全家人就賴著不走:拿報紙是整個被爐飛過去、打掃時整個被爐飛在半空中、要洗衣服被爐也會把大家載到廁所、爸爸窩在被爐裡到院子釘木櫃,甚至連洗澡都不用離開被爐(被爐會自動製造出浴盆泡澡)!只要指令夠清楚,被爐什麼都會想辦法做到。不過它可不會幫大雄寫作業,只會「幫他專心」。

  甚至,當靜香胖虎小夫三人先後找大雄打羽球,大雄只要趴在被爐裡揮拍就好,所有的步伐全由被爐處理。也因此,大雄兩場(對靜香一場、對小夫胖虎二打一一場)全勝。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被爐在打球時動得激烈,爸爸和媽媽仍可以安穩地在被爐上喝茶睡覺。

  然而使用這個被爐要注意一點:不要亂講話。大雄全家人就因為說了「一輩子都不想離開這個被爐」,被這個被爐視為「指令」,困住了一家人,也開始了大雄家無奈的命運。

  大雄的爸爸不經意說出「要去科長家還高爾夫球組」,被爐便化身為跑車,載著大家一路狂飆(遇到塞車還會架高自己快速通過),引來路人好奇。當然大雄他們家是窩在被爐裡見科長的,這讓爸爸覺得很丟臉。

  在全家人決定好好回去時,媽媽突然想起當天為商店街抽獎的最後一天。媽媽不可能放棄「去夏威夷」的第一特獎,鬥志高昂地率領被爐,拖著全家到抽獎地點去。

  大家議論紛紛,不過此時媽媽的眼中只有「獎」。當然最後是沒有抽到,媽媽嘆了氣說「好想去夏威夷」。這句話,在眼前的被爐可是聽得一清二楚……。

  在相對溫暖的夏威夷,使用被爐就好像在比耐熱大賽一樣。不過,被爐還貼心地送上冷飲給大家喝呢!

動畫製作[]

註腳[]

  1. 2011年的第一次哆啦A夢為01月03日的三小時特別節目,不過內容皆為重播,以及《大雄的恐龍2006》。重播的篇數可以參考大中華哆啦網的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