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wiki

18歲的野比大雄》,是一部由香港網民張晨(網名為"鳥"不起)創作的網路小說。

該故事首先在2010年秋季,於香港高登討論區連載,連同結局共25話。隨後作者於2013年4月3日開始重製小說,修改用詞與情節、並加入圖片,以重新表達故事。該重製小說在2014年出版,ISBN為9789881223685。

故事主要講述大雄在成年後一事無成而被社會遺棄,因而懷抱怨恨地,對社會作出大報復的故事。由於故事對藤子哆啦A夢人物所創造的童話式人物性格的瘋狂巔覆、人性的精僻描寫及故事精妙絕倫的結構,引起極大迴響,於陆港台各大小論壇紛紛熱烈轉載。

角色[]

本故事主要以哆啦A夢中的人物為原型,但人物譯名方面則採用80年代的香港譯名,如哆啦A夢譯作叮噹小夫譯作阿福等等。而且借用了部份來自其它漫畫/小說中的人物(如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中的明智等)甚至加上部份原創角色,作為此作品的基本人物構成部份。

情節[]

故事中的大雄年為18歲,在不斷被霸凌的同時,眼見靜兒出木杉關係漸漸升溫,心裡感到自己已經失去一切。在回到家後與叮噹大吵一頓後,大雄最後心生惡念,打算把叮噹的道具佔為己有。於是大雄趁叮噹睡覺時,拉起了他的尾巴,並偷走了八寶袋,打算對眾人作出報復。

首先大雄使用如果電話亭消去了世上所有人對叮噹的記憶,並開始對身邊各人作出殺害或插贓嫁禍的報復。在安雄已死、出木杉進了監房以後,最有頭腦的小夫因透過推理而意識到眾人的記憶某部份可能因某種超自然力量洗去,而翻查自己童年時的日記,並最後發現叮噹的存在。但可惜準備轉告他人之時,被大雄以間碟衛星發現,並對其殺害,而臨死前小夫將有關叮噹的部份訊息轉告了技安及靜兒等友人,收到小夫遺言的友人(包括監牢中的出木杉及被出木杉說服了的警官明智)紛紛開始追查超自然力量的來源。

大雄在牛刀小試以後,以一發不可收拾,一方面將事情越閙越大,如炸毀商場等對社會作出報復、另一方面則心思細密地防阻來自各方及未來的救兵及巡警(如用空間膠紙封鎖了房間抽屜的時光機出入口以防止未來人的入侵、將自己的母親及曾孫小雄軟禁在密室及超空間以防阻礙等等)。大雄使用了各種未來的工具,活於同一時空的眾人根本不是他的對手,而大雄的種種罪行最終引來了一隊未來巡警,上演了一場鬥智鬥力的追捕。

原版與重製版差別[]

  • 文筆用詞有細微不同。
  • 部份新道具於重製版登場。
  • 靜兒在重製版死亡。
  • 出木杉收養的出木杉雄才,在原版為大雄與靜兒的小孩;但由於重製版的靜兒死亡,出木杉雄才改為大雄與花賀的小孩。
  • 出木杉傑才在重製版更早出場。
  • 原版的晚年大雄只出現在外傳;但在重製版的晚年大雄,有更多的場面、劇情中也有更大的作用。
  • 結局從原版的單線結局,改寫為二擇一、最終合流的結局。

登場道具[]

影響[]

故事甫於高登討論區連載的時候,網民對於一向心地善良的大雄因愛成恨而做出種種泯滅人性罪行的黑暗面震憾不而。而故事發展中期,由於峰迴路轉的情節以及緊湊的兵捉賊追逐戰,更是為此作品贏盡口碑,吸引了無數新讀者,「野比大雄」一詞在谷歌搜尋中一度成為最高搜尋次數的字眼。由於作者表示只要引用出處、無任歡迎他人的轉載,文章在無數的討論區被轉載轉貼。而更有中國大網的網民因無法翻牆往高登追文,而於內地論壇開帖"跪求"《18歲的野比大雄》。

評價[]

對《18歲的野比大雄》的正面評價,主要集中於故事結構的精密嚴謹、以及對道具的透徹理解。[1][2][3]部份讀者也讚揚《18歲的野比大雄》的角色塑造;[4]但是也有讀者對其作品的角色塑造,抱持負面態度。[1][2][5]

用詞為本作的爭議點之一:正面評價的讀者,認為用詞成功塑造了角色、讓人能輕易投入故事中。[2]反對意見則認為全作的粗俗用詞,破壞了故事的品質。[6]

邏輯部份,有讀者認為,未來巡警應該有軍警用工具,可以輕易逮捕大雄。而限時追逐為本作品後本部的主要骨幹。但部份讀者認為雙方可以任意穿插時空,所以時間不應為雙方的最大敵人。

最後,有讀者對故事的色情情節頗有微詞,[4]作者坦承「自己成為第一個在高登因加甜(加上色情情節以服務讀者)而獲得負評的作者」、並因此改寫部份故事。

花絮[]

  • 作者本來打算以出木杉英才作為打敗大雄的英雄人物,但由於大部份的讀者十分討厭出木杉,以致出木杉的英雄事蹟被大幅削減。[7]
  • 故事中作者為了敘事方便,把小雄設定為大雄的曾孫,而非原作中大雄的玄孫。[7]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